




过度量化真的是ERP的糟粕吗?
有的人认为ERP的***i大糟粕是过度量化。但我认为,其实在中国,ERP实施的不成功,量化不够是一个关键原因,即标准性、数据化和流程化不足。
一、传统中国文化缺乏量化
中国文化讲悟性,讲点拨,同样的师傅,不同的人收获不一样。而西方讲理性,讲量化,讲可操作性,不同的人都可达到同样的结果,这是西方所认可的科学标准。举个例子,诸子百家学说,都是中国灿烂的文化,但为什么只有法家所成功?这是因为儒、墨、道家等学说都是首先假设君主是圣贤的,经过人感悟和点拨,他会主动去实施各种德政。但很多君主都是普通人,甚至荒诞无忌。所以这些学说虽然会偶然有某一个圣贤的君主会实施,但传代后就注定不会成功,因为许多德政是无法量化的,它需要的是君主对人生的的历练和感悟。而法家的设立的各种制度,那怕君主是三岁小孩整个***机制都会执行下去。这就和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中人治与法制,ERP中量化与非量化有惊人相象。信息技术在企业管理学上的应用可分做如下发展阶段:A、MIS系统阶段(ManagementInformationiSystem)企业的信息管理系统主要是记录大量原始数据、支持查询、汇总等方面的工作。
从软件供应商和实施者的角度,导致企业ERP项目实施失败的主要原因有:
1.重形式轻实绩。
很多ERP软件供应商和实施者宣传的成功实施案例,都是强调ERP系统的上线运行、其应用的覆盖度、特殊软件功能的实现,其价值大多也是“提高了……的效率”、“提升了……的水平”、“减少了……的误差”、“降低了……的错漏”等定性的描述,很少有实施者能够像用友软件的成功那样案例,能够用ERP实施前后的经营数据来说明实施的价值:“订单及时交付率从56%上升到96%”、“材料购销比从60.6%下降到42%”、“原材料库存的资金占用从3500万下降到2600万”……
“对ERP有些了解的朋友都会知道ERP行业的两个必需的工作:ERP软件演示,ERP系统培训,真正做好ERP的软件公司都必须做好上面两件事,因为做不好软件演示,客户就没法真正了解你的系统和服务,做不好系统培训,客户就用不好你的系统更得不到管理提升。一些***人事尚且在这两件事上努力着,那么非***人士可以不看演示不培训用好ERP系统吗?因为ERP系统涉及了很多IT***知识,不少的企业管理者对ERP项目有畏惧心理,常常听任IT***技术人员去主导选型,或听任业务操作和基层管理人员去主导实施,在软件选型、供应商选择、实施者考察等方面缺乏管理高度、缺乏前瞻性。对企业来说,盲目试用ERP系统既是浪费时间也是对ERP的错误吸收。
