




改良后的蔡林记改用黑芝麻酱和大头菜,也许有他自己的道理。但是黑芝麻酱太香,香得夺掉了一部分面香,有点喧宾夺主,而且拌出来的热干面颜色发黑,也不好。大头菜丁不脆,也极大地影响了热干面的口感。评判食品品质有色、香、味三要素,对热干面的改良损失了色、香两个要素,我个人觉得得不偿失。我认为,蔡林记热干面,不仅是芝麻酱,还应该是白芝麻酱!

朝《汉口竹枝词》就有记载:“三天过早异平常,一顿狼餐饭可忘。 切面豆丝干线粉,鱼餐圆子滚鸡汤。切面,指的就是热干面。作为武汉具特色的小吃,热干面的历史便是武汉人过早的历史。” 对武汉人来说,抄起一碗热干面再配一碗清甜的蛋米酒,便可开启神清气爽的一天。所以武汉人一清早都精神饱满,大有“风风火火闯九州”的派头。 热干面的流派与江湖格局 目前,武汉热干面大致分三个流派:蔡家传承派、街头巷尾派以及蔡林记。

前不久回汉口参加长江网版主们的聚会活动,与我家小弟一起,在长港路地铁站E出口处的“老蔡林记”过早。这一家的耀兴隆,我认为是***正宗的武汉热干面之一,只要回汉口,我是一定要到他家去过过瘾的。边吃边聊中,小弟忽然问我:“你的网名是‘卖耀兴隆的’,怎么就没看见你写写热干面?”。
这个问题问得好!今天就来说说我所知道的热干面。


